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醫療科簡介

    日期:107-12-20       

    (一)醫療科特色
      本院醫療科主要在承襲傳統中醫藥精粹,配合現代科學儀器從事門診診療及臨床研究,以促進中醫人性化,中藥生活化。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中,唯有不斷提高醫療水準及加強服務品質才能滿足民眾的需求。本院正積極與南部地區各公、私醫學中心、醫院合作,共同擷取中、西醫學所長,並不定期邀請學者專家進行研討,以尋求解決、各種疾病之更佳治療方法,並積極規劃開辦肝炎、糖尿病、過敏性鼻炎及失眠之特別門診,為廣大民眾提供更完善的中醫就診環境。

    (二)服務項目
          本院醫療科主要工作為門診服務,而本院門診分為五科,分別為內科、婦科、兒科、針灸科、傷科。

    1. 內科:呼吸系統、心臟血管系統、泌尿系統、消化系統、新陳代謝系統、神經精神系統、生殖系統及免疫系統等內科系疾病。
    2. 婦科:月經異常、經前症候群、更年期症候群、帶下疾病、胎產疾病、乳房疾病等。
    3. 兒科:兒童呼吸系統疾患、兒科皮膚疾患、 兒科五官疾患、兒童體質成長調理、兒童泌尿系統疾患、兒童肝炎、兒童心臟疾患、兒童消化系統問題、兒童新陳代謝疾患、其他兒科疾患。
    4. 針灸科:(1)治療範圍主要為包含肌肉骨骼系統疾病(含各種痛症)及神經系統疾病(含腦血管疾病,失智症,巴金森氏症、腦性麻痺…等),並對體重管理、精神性疾病及內科性相關疾病進行輔助治療。(2)治療方式對就診的病患之處置,先經過詳細診察,確定病症後,以針刺治療(頭皮針及體針)搭配針刺補瀉手法,並配合各種現代器械(雷射針灸儀、電針機及紅外線照射儀)、安全針具穴位埋線(針具均經過嚴密消毒並無菌包裝)及藥物灸等療法,暨內服等藥物以輔助治療。
    5. 傷科:包含外傷疾患(如骨折、跌撲、閃挫、筋骨扭傷、脫臼等)、內傷疾患(因外界的刺激突然作用人體,致使氣血、經絡、臟腑受傷而引起之氣閉、氣急、胸悶、心煩、咳嗽、呼吸牽制作痛、胸協竄痛等;以及嚴重外傷波及體內臟腑的頭部、胸部、腹部等內傷)、其他疾患(包括各種損傷後遺症所引起的筋肉疼痛、四肢酸麻無力;和關節屈伸不利等運動功能性障礙。)傷科對求診的損傷病患之處置,先經過詳細診察,確定病症後,醫師親自以傳統整復推拿等手法,暨本院所研製的特殊製劑、外敷、內服等藥物以輔助治療。

    (三)重要設備
      雷射針灸儀1台、電針機28台、紅外線治療儀28台、藥物薰洗器2台、經絡能量診斷儀1台、體脂體重測定器2台。

    (四)住院醫師訓練

    1. 住院醫師:訓練期程:3年。(內含中醫負責醫師訓練二年)資格:國內中醫學系(雙主修及單主修)畢業領有中醫師執照及學士後中醫系畢業領有中醫師執照。
    2. 總醫師:訓練期程:1年。資格:經完成完整住院醫師訓練後並經甄選合格者。
    3. 教學訓練活動:臨床病歷及讀書心得/期刊討論討論會:每月1次。各科學術全院演講:每月2-3次。院外中醫學術研討會及繼續教育活動:不定期。
    4. 院外中醫學術研討會及繼續教育活動講師:不定期。

    (五)衛生福利部中醫負責醫師訓練(含代訓)
    訓練期程:2年。
    資格:國內中醫學系(雙主修及單主修)畢業領有中醫師執照及學士後中醫系畢業領有中醫師執照。

    六) 社區服務

    1. 學校、社區及公司行號戒菸班。
    2. 高雄市政府大型活動醫療救護支援。
    3. 高雄市公共衛生計畫-「推廣中醫」。
    4. 社區衛生保健講座。
    5. 地區電台中醫訪問。

    (七)未來發展

    1. 醫療合作、教學合作。
    2. 加強中藥療效臨床醫學研究評估及發展,提昇中醫藥研究水準,增進醫務效率,鼓勵醫療同仁參與進修與臨床研究使傳統與現代醫學結合,以提昇中醫藥研究水準,服務民眾造福人群。
    3. 推行「中醫科學化、中藥生活化」,由院內醫療人員以現代化設備擷取我國傳統古法炮製之特點,自行研發、量產製備慢性病養生、保健、調養、美容配方。
    4. 運用結合企業、團體據點加強服務品質,改變民眾對中醫用藥之習慣及傳送健康訊息,由院內醫藥人員透過媒體廣播電台,合辦「全民健康系列講座」及至社會大學、大專院校授課演講,提供國人更完善「預防先於治療」之養生保健知識。
    5. 研採企業作法,開創營運績效,研發茶包、調養方、藥膳料理包等較新劑型,因應社會型態變化,迎合民眾需求,提高醫療水準及加強服務品質。
    6. 「善用社會資源,招募志工人力」協助工作,推展業務,擴大服務群眾,加強為民服務工作,落實親民、便民、利民的醫療服務。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